共下有義思─2017新竹市客家義民祭

活動特規劃於關東橋地區挑擔踩街、食福宴及音樂會,系列活動包括老照片展覽、講座及古戰場巡禮等,邀請民眾全家大小總動員一起參與新竹市十五年一次的文化祭典,串起家族情感並留下美好回憶

活動時間:2017年8月23日至2017年9月10日
活動地點:六家聯庄輪值祭典區、關新公園、開臺金山寺、文化局琉璃畫廊
指導單位:客家委員會
主辦單位:新竹市政府
承辦單位:新竹市文化局
協辦單位:開臺金山寺、本市客家社團、金山面文史工作室
執行單位:台灣文化產業發展協會

  義民爺是客家族群重要的信仰文化,十五年大輪庄的傳統,今年由六家祭典區負責,範圍包括新竹市千甲、金山、科園等數里。新竹市政府今年以「共下有義思」為主題,自8月23日至9月10日舉辦一系列活動,特以老照片展覽及踩街為重頭戲。

  「義起尋影」老照片展於文化局琉璃畫廊展出,呈現過往義民祭祭祀科儀、放水燈、賽神豬等盛況,並於8月26日邀請吳慶杰老師 (金山面文史工作室負責人)和羅烈師副教授 (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人文社會系)擔任義起講客─義民爺講座的的講師,引領參與民眾重溫昔日客家族群勤勉順天的風情。

  9月9日上午10時舉行藝起來鬧熱─挑擔踩街,共計有66支隊伍6百多人踴躍參加,包括在地客家社團、社區里民及外縣市遠道而來的民眾,每支隊伍皆展現其創意服裝及隊呼,再現過去客家先民挑擔奉飯慰勞義民軍之情景。

  除了9月9日早上的踩街活動外,於下午舉辦義起展藝─才藝擂台,由新竹市9個客家社團及洗衫坑舞集輪番上陣,帶來精采的客家山歌及舞蹈,展現客家傳統歌曲及民俗技藝之美;晚間活動則為義起賞樂─音樂會,邀請客家音樂界的重量級人物陳永淘開場,由第28屆金曲獎「最佳客語歌手獎」及「最佳客語專輯獎」雙料獲獎的二本貓、創作歌手黃瑋傑及吉娜罐子接力演唱,呈現多元風格的客家流行音樂組曲,讓現場民眾大飽耳福。

  9月10日為壓軸,於開台金山寺慶祝106年褒忠義民節輪值六家聯庄新竹市祭典分區活動,上午8時自新竹新莊火車站出發,至新埔義民廟獻午供,晚間6時於開台金山寺進行普渡,舉辦熱鬧的義民之夜;並於9月12日上午9時恭送義民爺回新埔義民廟,為今年的義民祭典留下美好的尾聲。



 

留言給我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聯絡資訊

電話 02-2351-0116
傳真 02-2351-2985
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2號2樓之5
信箱 ciataiwan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