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火遺跡漫遊計畫-除役機組藝術再造展示

 「蜃景計畫」利用台電協和發電廠的除役機具結合漂流木與海廢物等材料,互相構成陸地上的虛幻珊瑚礁體,並藉由共通的「蜃景」概念擘畫出不一樣的地景藝術創作。讓人們可以在都市和海洋的幻景中體驗藝術,與其互動,並反思自身與環境的關係。

時間:2016年12月9日至2017年5月31日
地點: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
主辦單位: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
承辦單位:舞奕和創意製作股份有限公司
協力單位:臺灣文化產業發展協會

         隨著文明科技的進步,我們對自然的瞭解越多,征服環境的能力相對提高,連帶著對自然生態的破壞力也擴大了。人類文明在不斷發展的同時也一直不停地反思,試圖取得文明與自然間的平衡。2014年台電北部火力發電廠舊址以「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」之姿重獲新生,為過去的電廠注入新的靈魂。

  「蜃景」計畫是由「眼界」與「陸地幻景」兩件作品所組成,利用台電協和發電廠的除役機具結合漂流木與海廢物等材料,互相構成陸地上的虛幻珊瑚礁體,並藉由共通的「蜃景」概念擘畫出不一樣的地景藝術創作,讓民眾就像在愛麗絲仙境般,透過「眼界」作品的萬花筒看到海底的幻象,再經由珊瑚狀的雕塑導引至「陸地幻景」作品,彷彿置身在真實的幻象場域之中,展開視覺之外的體驗。

        希冀以此魔幻寫實的藝術創作,呈現在地的歷史脈絡、勞動人文、海洋生態與環境永續發展的美學,讓人們可以在都市和海洋的幻景中體驗藝術,與其互動,並反思自身與環境的關係。


 

留言給我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聯絡資訊

電話 02-2351-0116
傳真 02-2351-2985
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2號2樓之5
信箱 ciataiwan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