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桐花文學獎講座

為推廣客家文學作品與創作風氣,了解客家文化之多元風貌,邀請客籍作家與歷屆得獎者,進行客家文學創作與概念分享討論。


活動時間  2016年12月16日、12月17日、12月23日及12月27日
活動地點  富里竹田義民廟前廣場、中正大學、臺中教育大學、淡江大學
主辦單位  客家委員會
承辦單位  臺灣文化產業發展協會

  為推廣客家文學作品與文學創作風氣,了解客家文化之多元風貌,並帶領新生代讀者了解客家文學的豐富與優美,特規劃邀請客籍文學作家與歷屆桐花文學獎得獎者,共舉辦四場講座,進行客家文學創作與概念分享討論。

  12月16日「寶可夢,桐花也可夢:客家詩與歌的和弦」於富里竹田義民廟前廣場舉行,邀請葉日松老師與彭歲玲老師。當日葉日松老師帶來12首新詩,而彭歲玲老師也用畫作配合詩呈現,現場許多富北國中的同學認真聽著講者的對談,不同世代的創作者對於客家文化與生命歷程同樣深刻與感動。


  12月17日「語言.族群.文學-客語文學个推廣」於中正大學舉行,邀請邱一帆老師與鄭健民老師。邱一帆老師以多年教學經驗分享客語文學和創作方式,並以以客家山歌、平安戲和歌詞為例,說明客語創作來自於生活的養分;鄭健民老師以自己的生活經驗分享創作的感動與想法,聽眾專注地聆聽兩位講者分享的經驗,收穫匪淺。 

  12月23日「說出口,寫下來:文學的旅行」於臺中教育大學舉行,邀請李長青老師與黃永達老師。李長青老師以文學創作的方法論以及結構,融合語言美感說明,用淺顯易懂的暢銷歌曲歌詞畫龍點睛的說明「文學性」的重要性;黃永達老師的客語散文作品呈現另一種語言的特殊用字和語法。兩位講者應邀為台中教育大學題字,也為這場演講留下永恆的紀念。

 

  12月27日「從文字化成影像的花蕊」於淡江大學舉行,邀請李典婉老師與龍青老師。張典婉老師從太平輪沉沒的故事開始講起,許多個人生命中的機緣巧合成為大時代故事的一環,學子們對於昔日真實的歷史頗有美感距離,前人的家族故事成為現今的傳說或經典傳奇。龍青老師則以新詩作分享其反省「我是誰」的作品,以新詩的格式舉重若輕的書寫大課題。對比兩個不同的創作取徑與題材,以及不同的表現形式,同學們興趣盎然聆聽講座內容。

 

留言給我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聯絡資訊

電話 02-2351-0116
傳真 02-2351-2985
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2號2樓之5
信箱 ciataiwan@gmail.com